close

會想上保母培訓課的原因有很多,在第一份工作時,就有位同事要我開幼稚園(現已

改制為幼兒園),而從國小開始,喜歡小朋友的個性就非常明顯,當時還幫左右鄰居照

顧了不少小小Baby,一直到近期,在做催眠個案時,當一個樂天開朗的金融業高階主

,在引導到小時候的狀況而嚎啕大哭時,當下家庭教育及父母所對待的不公平,

我體會到,一顆小小的種子是可以在小孩身上萌芽的,無論它是好或是壞,而影響程

度不因其長大成人而消失,反而是埋在心底深處,如果小baby從小就有正面的對待

與教育,其實長大會衍生出來的問題會少很多的,於是跟小朋友的良好互動及給與正

面的回應變成我要追求的,網路上多次搜尋資料後,126小時保母培訓課的課程內容

吸引了我的注意,去年910月大陸瑜伽助教行的取消,終於讓我順利的在去年9

中報上了一個月的密集培訓課程

 

課程內容分為學科及術科,七個不同的課程,從理論到規劃設計與運用,跟我心中預

不一樣的,以為學生跟老師都是來混的,老師混鐘點費,同學混結業證書,但第一堂

課就讓我確定這一個月的課程下來,肯定不輕鬆,除了要交作業外,每一科都要考試,

除了筆試外還會有術科考試而出缺勤也會影響到是否能拿到結業證書,所以早上上

課簽到,午下課簽到,下午上課簽到到下午課程結束簽到,密集的簽到程序,讓人想

摸魚偷溜也沒辦法 

 

第一堂課嬰幼兒環境規劃與設計”,由廖英足老師帶的,她一進來就讓氣氛輕鬆不

,唱唱跳跳中,所有同學放下了大人的矜持與不安,回到了天真的童稚單純,

堂中老師強調的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福祿貝爾所言);以及我聽了,我忘了,

我看了,我知道了,我做了,我才真正了解(蒙特梭利所言),在課程結束近五個月的

現在,還是深印在我心中,而老師課程中的開創啟發,也讓我們班在最後一堂課的幼

兒玩具設計展示上,每個人都展現了不可思議的驚人作品

 

托育服務概論及專業倫理,授課老師為高碧森,很有氣質的一位園長,雖然課程內容

比較偏理論,但因為高老師現職仍在一家幼兒園當園長,所以上課中,老師會以其園

內所遇到的實際狀況跟我們分享,透過分享讓我們了解了家庭與教育單位兩方面所

需互動及溝通的,高老師曾分享了一個幼兒園畢業演講的案例,聽完我偷偷掉淚了,

有些小朋友天生發育較慢,給他們方法及責任,其實他們的表現不比一般小朋友差

,當下也很感謝教育界還是有如此擁有愛心的一群人在默默認真的教育下一代,

不只是小朋友,高老師對其園內的員工也非常好,樣一個好老闆,相信帶出來的幼

兒園老師素質也不會太差

 

嬰幼兒發展與照護技術,這兩個課程的內容,顧名思義就是從新生兒出生到六歲各階

段的發展狀況及這些階段的照顧護理,授課老師為呂慧驕,上完呂老師的課,不得不

呂老師名字取得真好,真的你會教”,身兼數職的呂老師,其忙碌狀況,在下課休息

還不時得電話聯絡協會及保母,就可看出一二,但其授課內容之精彩,不會因為

她的忙碌而打了折扣在照護技術部,教的非常仔細,連未來術科考試的部份,

也一一提醒我們該注意的點,該得的分數如何爭,因為緊張或時間不夠,無法拿

到的分數,就讓他去吧!不要因小失大,在授課其間,她也飛金門,新開一梯保母培

訓課,必須承,當她的學生是很幸福的

 

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由黃浴沂老師所帶的,保母培訓課由一位男老師來帶,

開始挺訝異,不過知道了黃老師的豐富經歷後,對他刮目相看了,課中他提到了二

,戒錢不清不楚及戒感情複雜,不管在任何場所及職場都非常適用,而他有個論點

也挺有趣的,但不失為幽默的處理方式,常見的婆媳問題:要改變婆婆,則婆婆會年輕

30,若是改變媳婦,則是讓媳婦老30,採取折衷方式,為兩敗俱傷,若可以用良好

的溝通方式,讓婆婆轉念,接受其會年輕30,則婆媳間的問題相信會少很多,除了親

職教育的專業外,黃老師的國文造詣也非常高,期待他的新書可以盡快出版 

 

嬰幼兒健康照護,由初生兒的身高體重,到黃疸,溢奶吐奶的原因還有各疫苗的接種

以及新生兒常會發生的疾病到意外外傷的處理及CPR都做了非常詳細的介紹與說

,授課老師顧惠珍,本身即有護理人員的背景,所以如此專業的課程,由她來授課,

我們聽得非常明白,課堂上她也提供了非常多的護理影片,讓上課沒那麼乏味,而她

她兩個女兒間的互動情形,也帶給我們非常多的啟發 

 

最後一個學分,真的非常非常的專業跟理論,不得不承認從早上九點一直上到下午五

,我打瞌睡的機率頗高的,更不用說那些阿公阿媽級的同學了,課程名稱為:兒童及

少年福利服務及法規導論,李怡貞老師的講話速度挺快的,法規條款的東西一直講一

直講,大家也會膩,所以老師不時的會拿例子來做說明,讓同學透過常見的新聞案例

了解法規,這堂課中也讓我了解了,原來政府有立了那麼多法來保護這些未來的主

,只是這些年那麼多的虐童案,還是會讓人心疼這些無法抵檔大人,甚至親生父母

害的孩童 

 

一個月的密集課程很快就結束了,結業後的同學各自回到了各自的角色,記得剛開始

上課時,有老師提到已經上過課的學長姐,上完課回家後,跟已經長大成人,有些甚至

已為人父為人母的子女,說了對不起,以前的教育方式錯了,老一輩的,要去跟子女說

抱歉,真的很了不起,而這一個月的課程,只能說真的很棒,上課途中,我就強力跟朋友

推薦有空一定要來上,不管是已經為父母的人,或是阿公阿媽,還是尚未有伴侶或還

有小孩的人,都值得花126個的小時來學習,多了解現在的教育環境,多聽聽老師

們的分享,很多真的不是買養兒育女的書來看就可以學會的,希望小孩的人生觀與

生活態度可以從這群開花散葉的保母培訓人員們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莉花的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